近三峽老街中山路古蹟景點|三峽歷史文物館~認識三峽的好去處

三峽歷史文物館

三峽歷史文物館|三峽古蹟地方展覽館|三峽中山路老街古蹟|近三峽老街古蹟景點

本文使用攝影器材: Canon 50D數位相機📸
三峽歷史文物館
如果你是一般遊客,可以先到老街不遠處的三峽歷史文物館逛逛,了解三峽。
如果你是熱愛三峽老街的朋友,可以到三峽歷史文物館汲取更多關於老街的歷史。
如果你是三峽人或是三峽新居民,那更應該來三峽歷史文物館看看,透過古往今來一張張的老相片及文獻紀錄,來了解、來認同在地文化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最近,熊本滿常跑文物館,大概是年紀大了,許多資料看了過目即忘,不得不再返館詳查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三峽歷史文物館的前身是庄役場,也就是街庄區長的辦公地點,庄役場建於西元1928年,當時建築為一層樓高的紅磚建物,和臺大醫院、監察院....等屬同一時期的建築。
目前所見的二層樓高建築為後來原址改建,並非西元1928年的原始建築,相關文獻和相片文物館內均有清楚資訊供參考,就不在此多贅述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民國75年以前庄役場為三峽鎮公所,民國75~81年則是民間團體聯合辦公廳,民國81~84年轉為機關聯合員工消費合作社使用,民國84~88年整修,直到民國88年後才改為三峽歷史文物館,提供民眾文藝休閒的場所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大正時期的日式建築多少都會帶點巴洛克風格,這也是喜愛此時期老建築所迷人的地方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一樓主要是展覽場地,會有不定期的美術作品或地方特展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一樓後方的假山水造景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三峽歷史文物館
二樓是三峽史蹟、文物展示區及影音放映室介紹區,參觀完才知道三峽以前是這麼的繁榮,不僅有煤礦業、木業、茶葉、樟腦、染布....還有便利的水運通路,一度曾是商業重鎮卻突然殞落,變成台北都會區人眼中的鄉下地方。
這讓熊本對三峽產生極大的好奇心,也因此興致勃勃尋找三峽在地的人事物。
三峽歷史文物館
三峽歷史文物館
時間仍不停的運轉,文物館前的酢醬草仍靜默綻放著,也許一切的興衰起落會逐漸被淡忘,但歷史仍然存在著。
有空,不是喝杯咖啡,來這裡看看吧!
◎本文資訊僅為個人當下所見、所聽聞、感受之描述,非以推薦為目的,請自行斟酌,感恩!
◎相關(價格、營業時間、活動資訊、提供服務項目、軟硬體設施...)資訊未來可能因經營者或經營策略更迭而有所變化,請先行洽詢業者。
✓ 如何去?

三峽歷史文物館

(點擊地址⬇︎可顯示詳細地圖)
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
02-86743994
(週一休館)
✓ 延伸閱讀:

三峽北大『平價小吃』餐廳資訊
三峽公有市場小吃美食資訊

三峽北大好吃好玩推薦

留言